Quanta Culture & Education Foundation Quanta Culture & Education Foundation

Quanta Culture & Education Foundation

2021設計學習

全球受到平均壽命延長與生育率下降的影響,世界高齡人口正快速擴張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研究,預估台灣將於六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,在2065年每10人中,約有4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,此4位中則即有1位是85歲以上之超高齡老人,這是你我都將面臨到的未來。

過去舊時代以「高勞動」來增加產能,人會因年齡漸長,退出職場而失去社會價值,體力無法勞動而被社會視為弱勢,甚至是負擔;加上敬老尊賢的社會傳統,家人往往從照護的觀點對待高齡者。21世紀,時代快速變遷,醫療與社會的開放多元性,高齡者不等同弱者,高齡者有很多經驗與能力能貢獻回饋社會的不同需求,更有很多人生潛力有待開發。

故110學年度任務主題將延續109學年度任務主題方向,持續深耕「高齡社會」議題,並以「七老八十新契機-超潮耍老派」為年度任務主題。「超潮」,為超越現在的社會風尚及觀念;「耍」,為施展、設計、企圖的動作,也是本次任務的關鍵概念;「派」則是一種成熟作風、風格、氣度。故「七老八十新契機-超潮耍老派」,期待透過學生在同理、理解高齡社會後,從社會各種面向出發,搭配馬斯洛需求理論(生理、安全、愛與歸屬、自尊、自我實現),為即將在五年後到來的超高齡社會型態預作準備,尋找高齡者的自信與自在,發掘高齡社會的「新契機」。